市医保定点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定点机构 职工基本医保定点医院
  • 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文章正文

六旬老太“怀孕”四月?真相远没那么简单

日期:2017.06.16 来源:重庆明好医院 编辑:wangh

核心提示:“怀孕”是每一位女性共同的追求,若在年富力强时怀上,那是一件好事,但若是在61岁时得知自己“怀孕”四个月了,那可就尴尬了。这不,近日家住石桥铺的王老太,就遭遇了这样一件乌龙事。

  “怀孕”是每一位女性共同的追求,若在年富力强时怀上,那是一件好事,但若是在61岁时得知自己“怀孕”四个月了,那可就尴尬了。这不,近日家住石桥铺的王老太,就遭遇了这样一件乌龙事。

  怀孕了?不,子宫里的是肌瘤

  前几天,61岁的王老太突发左侧腰痛,3小时都没缓解,考虑到自己有结石,于是在儿子张先生的陪伴下来到了重庆明好医院泌尿外科接受检查。在进行常规的B超检查时,因为B超室工作人员的一句自言自语,“呀,这个嬢嬢的子宫怎么这么大,有四个月妊娠那么大。”就因为这句话,王老太羞红了脸。

  羞过之后就是一阵莫名其妙,自己都已经绝经13年了,怎么可能还怀得上孩子?于是在等结果的时候,王老太对着张先生说:“儿啊,我觉得这家医院不靠谱,刚那医生说我子宫有四个月妊娠那么大。”

  听到自己母亲冒出这句话,张先生也感到很奇怪,还没来得及表达自己的疑问,医生就将母子二人喊进了办公室。“老太太的检查报告出来了,结石没有多大的问题,但是我们在老人家的子宫里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包块,你们最好找妇科专家看看。”

  此时,母子二人才知道,自己是误会了刚刚工作人员的话了。一听自己母亲的子宫里有大包块,张先生就急了,毕竟这子宫里长包块可不是好事,万一是癌症怎么办?于是他连连要求会诊。

子宫肌瘤

  后经妇产科封娟主任的诊断,王老太的子宫里有大小不一多个子宫肌瘤,大的有9公分,将她的子宫撑得犹如怀孕四个月大小。

  绝经了,肌瘤会缩小?不一定!

  在得知自己是子宫肌瘤后,王老太也放心了,但对于自己这长大的子宫肌瘤,很是不解,不是说只要绝经后,子宫肌瘤就会自动缩小么?正是因为这样想的,所以王老太虽然绝经前就发现了子宫肌瘤,但在绝经后的这13年里没有关心过子宫肌瘤的情况。虽然平时大小便有点影响,但也没有太在意。

  对于王老太的疑问,封主任是这样解释的:“妇科门诊中,30%-40%为子宫肌瘤患者,近三成为3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。子宫肌瘤的生长与雌激素过度刺激有关,因此,子宫肌瘤易发生在卵巢功能旺盛的育龄期女性。绝经后子宫肌瘤是否继续生长是不一定的了,有的患者会自然萎缩,有的基本没有变化也无不良影响,有的患者会出现继续生长的可能,甚至出现恶变的可能。因此,只要发现子宫肌瘤,无论绝经与否,一定要定期随访。”

  子宫肌瘤割不割?这要视情况而定

  对于子宫肌瘤要不要切除的问题,这个是需要视情况而定的。一般情况下,子宫肌瘤小于5cm,无月经改变,无压迫症状,可以采用保守治疗,不手术。但若子宫肌瘤大于了5cm,建议接受手术治疗,因为子宫肌瘤可能会造成月经量过多,经期延长,继而导致贫血,影响生活、工作;增大的子宫还可能出现压迫症状,影响大小便;甚至其变性的可能也会随之上升。

  鉴于此,封主任建议王老太接受手术治疗,摘除体内的子宫肌瘤,一听要手术,王老太犹豫了,自己一大把年纪了,在肚子上开一刀,那多受罪啊,还不如不管呢,反正大半截身子都埋进土了。

61岁子宫肌瘤手术

  对于王老太的顾虑,封主任解释道:“放心,虽然你的肌瘤的确很大,但是我还是可以用腹腔镜微创术,将你的子宫肌瘤切除。这种手术,只需要在你的肚子穿3个0.5cm-1cm大小的小孔就行,不用划开肚子的。而且术后恢复快,您大可放心。”

  听了封主任的建议,王老太在亲人的支持下,选择了手术。2017年6月15日下午13:00,手术圆满完成。封主任从王老太肚中取出的肌瘤,放满了一个直径为20cm的手术盘。

  封主任温馨提醒:

  子宫肌瘤虽然是良性肿瘤,但是有恶变的可能。对于育龄期女性而言,子宫肌瘤还会影响怀孕。因此,对于子宫肌瘤一定不要大意,该随访的一定要定期随访,该治疗一定要治疗,该接受手术的也别含糊。千万别在肌瘤对身体造成了重大影响后才考虑治疗。另外告诫广大的女性朋友们,慎用激素类药物,不用含有激素的化妆品;珍爱自己!

关注官方微信

【重庆明好医院官方微信号】

温馨提示:关注重庆明好医院官方微信号,为您提供疾病预防、治疗、护理等专业知识,帮助您更好的恢复健康。

网上挂号:
姓名: 性别: 年龄: 电话:
病种: 日期:
温馨提示:预约成功后,预约挂号中心会以电话或者短信的方式通知预约号,如有疑问请拨打023-68791666客服。
  • 季霞

    季霞 主任医师 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,进修于北京协和医院、北京复兴医院,理论基础扎实。...[详细]

  • 陈任峰

    陈任峰 中医主治医师 从事骨科中西医结合诊疗近二十年年,擅长治疗颈椎病、腰椎病、股骨头坏死、强直性脊柱炎...[详细]

  • 章建朝

    章建朝 主任医师 重庆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、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,曾在重庆市第...[详细]

  • 潘万淑

    潘万淑 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,进修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,从事妇产科临床一线工作三...[详细]

  • 封娟

    封娟 副主任医师、妇科主 中共党员、中华医学会重庆市妇产科学会会员、重庆协和医院第一党支部书记。   毕业于...[详细]

  • 胡泽惠

    胡泽惠 主治医师 中共党员,重庆超声工程学会会员,原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功能科主任,先后在重庆医科大...[详细]